前斜角肌综合症

2008-12-24 12:50:02 来源:

    【概述】

    前斜角肌位于颈椎外侧的深部,起于颈椎3~6横突的前结节,止于第一肋骨内缘斜角肌结节。中斜角肌在三个斜角肌中很大较长,起于下六颈椎横突的后结节,止于第一肋骨的上面,在斜角肌结节与锁骨下沟之间。在前、中斜角肌之间有一个三角间隙,间隙的底部是第一肋骨,臂丛与锁骨下动脉自此三角间隙通过。

    【治疗措施】

    保守治疗的效果满意,用局部麻醉剂直接注射到前斜角肌内症状立即缓解,有时并可得到长期的治好。按摩有一定疗效。如果保守治疗无效,且症状又不能忍受时则应采取手术治疗,其手术方式与进路可参照颈肋手术,应在术中仔细探查臂丛与锁骨下动脉受压的原因及部位,将前斜角肌切断,分离并缓解神经血管受压情况。

    【病因学】

    本病与神经血管束通过斜角肌构成的三角间隙有关。 

    先天性畸形:前中斜角肌融合成为一块,因此臂丛必须劈开前、中斜角肌的纤维穿过。

    前斜角肌肥大,可以是原发的,也可以是继发于臂丛受刺激而引起的前斜角肌痉挛。

    前斜角肌的附着点靠外造成三角间隙的狭窄。以上三种情况均可使神经血管束受压产生斜角肌症候群。 

    【临床表现】

    前斜角肌症状群发生于中年人,女性多于男性,右侧多于左侧,病人一般呈现下垂肩与肩胛带的肌肉不发达。其症状则因受压的组织而有所不同。 

    1.锁骨下动脉受压 其疼痛为缺血性跳痛,起病可以是骤然的,伴有酸痛与不适。开始于颈部放射到手与手指,以麻木及麻刺感明显,疼痛的部位没有明确的界限。颈椎的活动可使疼痛加重,颈部伸直时使斜角肌间隙变小因而加重疼痛,颈部屈曲能使斜角肌间隙加大,疼痛可得以缓解。牵引患肢使肩胛下降则可使症状加重。

    2.臂丛神经受压 这种情况发生于长期的病变,臂丛的下干受压,为锐性疼痛并向前臂内侧以及4、5手指放射。

    3.锁骨下动脉与臂丛神经同时受压与颈肋的症状相同。

    病人常用手支撑头部,使之向患侧倾斜,借此缓解前斜角肌的张力。在锁骨上窝可扪及前斜角肌紧张、压痛。压迫肌肉引出重压痛与放射痛,颈部伸直加重疼痛。有时手部出现过敏与寒凉、运动障碍及反射消失。局部注射麻醉药可以解除前斜角肌的痉挛使症状缓解。 

    【辅助检查】

    可以利用X线片排除颈胸椎的畸形――如颈肋或第一肋骨的异常。血管摄影对本病的诊断有价值,用此方法还可以将锁骨下动脉的压迫进行定位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